以"蚵"為題
家中雖然是養蚵的。但蚵到底是怎麼生成的,我還是透過電視節目才知它是蜉蝣生物來寄生的。
說到蚵就不免怨嘆身為養蚵人家女兒的命運。理由呢?請聽我道來~~
從國小二年級因好奇學會剝蚵後,就註定了逃避不了的義務。家境不優的我們三姐妹遇假日都跟著老媽出門去剝蚵賺取工資。超羨慕同學父母是捕魚的,用不著她們幫忙,而且也不會要求她們要去剝蚵賺工資貼補家計,零用錢又多。哪像我遇同學假日約要去哪玩都得拒絕乖乖回家幫忙,一來是沒有零用錢,二來若是把媽的話當耳邊風聽,回家就等著被搥丫枝炒蝦米的伺候。幾次拒絕後就常被同學譏真是難約,她們哪能體會愛玩的我也很想跟啊!但家庭環境就是不容許我們放縱。所以今日孤僻的個性也是有跡可循的。
說起養蚵人家的辛苦,蜉蝣生物寄生的季節前,我們還得前置作業的把蚵殼鑽洞用塑膠蠅串起來,這些繁鎖的工作可是很龐大的,有錢的人就會請我們這些囝仔工,蚵殼鑽孔以籃為單位計,我忘了多少工資了。另綁蚵串,綁一條十個蚵殼、再十條束一串是10塊工資,另還有一種是十六個蚵殼一條,再五條束一串,這我也忘了工資怎麼計了。這些前置作業也要花一兩個月的時間,整個暑假不是幫忙剝蚵就是做那些雜工,這時我又超羨慕起同學,她們做同樣的事是賺取零用錢,而我是幫家中的忙,有時我也會找籍口棄家中的工作不做,跟著同學去賺零用錢花花。(好聽的講法是籍口,說穿了就是說謊啦!)家中的就丟給阿母丫一手包辦。
至於老爸的前置作業、就是整理蚵棚了,那種工作我一次也沒見過,老爸也不在人世可讓我咨詢了。在這無法告知大家程序如何啦!
別以為辛苦的地方就只有這樣喔!剛講的只是路上的作業,海上呢?蚵苗依附的季節到了,要將上述的蚵串,綁到內海的蚵田(插竹式)等蚵苗依附,而且要配合潮汐,出海的時間可能是冷颼颼的清晨、黑漆漆的夜晚、日頭下山的傍晚、日正當中的正午,時間不定。等蚵苗依附成長後,還要再一次工將這些蚵串一條條的分開,移綁到外海的蚵棚上(浮棚式),等著它成長到收成的大小。這期間最怕遇到颱風來襲,幸運地蚵棚損壞還有殘餘的蚵可收,衰運的就血本無歸,連棚架也被浪打的支離破碎,下次投資的成本就更吃重了。
我個人覺得蚵最神奇的地方是一mi mi大的蚵苗成長時竟然會自生堅硬的外殼來保護自己。裏面卻是軟骨的蚵。跟我們人類相反,我們是臭皮囊包覆骨頭成長,而它是成長在外來保護自己。
補充說明當初用線綁的蚵殼算是母殼,不是綁10個它就自生10個喔!它的作用只是讓蚵苗來依附成長,若一個殼有5~8個蚵苗依附,它就會連殼自生5~8個蚵仔!所以綁10個蚵殼一串,可以收到一串好幾十顆不等的蚵仔喔!(就像下圖老爸手中那串。)
再來等收成時、若沒有因太重掉落,或被專吃蚵仔的蚵螺給吃掉,或氣候引異常、海水太鹹造成死亡;那年就好年冬囉!
布袋後期可能生態的問題,會放蚵殼寄生蚵苗的幾乎沒有了。現在都直接向雲林台西那邊購買,以一條蚵苗多少錢計。所以已經看不到成堆的蚵殼待鑽洞,跟綁蚵殼的情景了。記憶中小山似的蚵殼已不復見,東石還多少保有那樣的風光。(此文的圖片都是在那取景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qou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