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而易懂的愛情故事.. 秋天的童話
秋天的童話(台譯:流氓大亨) 國別:香港 年代:1987年 導演:張婉婷  演員:周潤發、鍾楚紅 評分:7.4 (0~9.9) 聚光燈:1987年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1987年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周潤發)
難忘畫面:船頭舵花了一百元美金及自己的車子,買了一條新錶帶準備送給Jenny,在回程的路上,雀躍地奔馳在紐約街頭上。
故事大鋼:Jenny(鍾楚紅飾)決定從香港到美國留學,為了就是與男友Vicent相聚,告別遠距離戀愛的苦處,母親在美國託付了遠房親戚船頭舵(周潤發 飾)照顧女兒,Jenny就隻身飛往美國紐約。
到了美國後,船頭舵幫了Jenny解決了許多生活上的問題,住宿、家具甚至花了3天畫了一幅布魯克林大橋的畫送給Jenny,兩人曖昧的情愫也開使萌芽。
一日,兩人走在海灘上,講述到自己未來的夢想,船頭舵說他曾跑船到了世界上的好多地方,只希望能在海灘邊開一家小餐館,收工後就坐在面向大西洋的椅子上,喝著啤酒過著寫意的生活,店名就取為”SAMPANG”。
但好景不常,這段美好的時光很快就落幕,船頭舵有次為替友人出氣結眾與地痞流氓大打出手,Jenny傷心之餘決心搬離紐約的住所,前往長島前住。離別時,兩人都送出了自己的禮物,船頭舵送出了新錶帶讓Jenny的舊錶增添新光彩,Jenny卻把自己珍藏已錶送給了船頭舵,兩樣禮物不能結合,也像道出這分離兩地的戀人,缺了一個,就不再是完整。
多月後,Jenny再次走在當時的海灘上,驚訝地發現一家名叫”SAMPANG”的小餐館正坐落在海灘旁,走近店門口,發現船頭舵正送別著用餐的客人們,兩人四目交會,再次聚首,船頭舵當時的願望終於實現。
觀影感想:周潤發在八零年代是香港極紅的明星,拍出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如<英雄本色>的小馬哥、<龍虎風雲>的臥底警察、<又見阿郎>的單親爸爸,這些角色都讓他成為了當年的香港影帝,但是<秋天的童話>的船頭舵角色,卻讓人感染了周潤發表露裡外的深情演技,一個放蕩的華人在紐約市做著侍應,與華人朋友過著底層生活,卻因遇見了一個心儀的女孩而做出了改變。
鍾楚紅為剛出道的香港女星,這此部戲初次入圍了最佳女主角,自然不浮誇的演技也讓許多觀眾為她印象深刻,也是我公認她演技最好的一部作品。
影片拍攝地點於紐約市,導演張婉婷將許多紐約美景收入其影片中,有佈滿落地楓葉的公園、布魯克林大橋的夜景、車水馬龍的街道,在影片中顯得格外地溫暖及華麗。
劇中男女的相處生活也讓人津津樂道,作湯時的加鹽哲學、活在當下的做事態度,簡單且節約的道理讓人生處事更為明瞭易化。男主角的大化哲學對比著女主角的複雜思維,二人思想在生活上的逗趣情節讓觀影人為自己日常生活也做了簡單的檢視。也許,像船頭舵這樣豪不拘限的生活方式,也是個讓自己展出真誠最直接的方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qou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