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快訊(記者 陳瑤)北京著名小吃、百年老字號“爆肚馮”的第二代傳人馮廣聚先生因肺部感染於昨晚9點31分在北京宣武中醫醫院逝世,享年82歲。
  馮老先生因腦溢血曾先後在天壇醫院、廣安門醫院治療半年,其兒媳張女士稱馮老最後走得非常安詳。
  目前,北京3家爆肚馮分店正常營業,業務未受影響。“爆肚馮”由馮廣聚的祖父創建於清光緒年間,其父傳承祖業,將“爆肚馮”遷至前門外門框衚衕,期間“爆肚馮”成為清宮御膳房專用肚的特供點。
  馮廣聚是爆肚馮第二代傳人,自幼跟父親學習烹飪手藝。他從小生活在大柵欄,魯迅、巴金、丁玲等都曾是門框衚衕的常客。20世紀50年代政府推行合作化與公私合營,爆肚馮和門框衚衕的其他老北京小吃都關閉了。馮廣聚進工廠當了一名車工。
  1985年,在全家人的共同努力下,“爆肚馮”在原址重新開張。多年來,馮老對老北京的小吃傳承問題非常看重。先後找到了年糕錢、月盛齋、恩元居、豆腐腦白、德順齋、奶酪魏、小腸陳、茶湯李、門框褡褳火燒的後人,有的老字號在他的幫助下重新開張。
  “爆肚馮”先後在北京開了3家分店,1999年馮廣聚建立了“爆肚馮餐飲服務有限責任公司”,“爆肚馮”成為註冊商標。現在,“爆肚馮”已經傳到第四代,馮老的6個兒子中有4個在經營“爆肚馮”,其中3人各管一個分店,1人擔任公司法人。他的孫子輩也已大學畢業,工作之餘經常到店里幫忙,打算接父輩的班,把“爆肚馮”的事業傳承下去。
  編輯:李雪瑩  (原標題:北京百年老字號爆肚馮傳人馮廣聚昨晚逝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qou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