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江蘇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開幕,會上聽取了關於《江蘇省大氣污染防治條例(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現代快報記者註意到,《條例(草案)》再次明確採取控制機動車保有量等措施防治大氣污染。這也意味著,地方政府可以根據規定合理控制機動車保有量。
  據悉,這部堪稱處罰力度“史上最嚴”的地方性法規,在經過此次審議後,再次提交常委會會議審議,最後提交擬於明年1月舉行的省十二屆人大三次會議審議。最快有望在明年正式出台。現代快報記者 安瑩 鹿偉
  關鍵詞:機動車保有量
  限牌要提前30天公告
  一直以來,機動車尾氣都是大氣污染的主要來源之一。草案修改稿規定,設區的市、縣(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據大氣污染防治的需要和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城市規劃,合理控制機動車保有量,限制市區摩托車的保有量。
  為了防止江蘇各地“一夜限牌”,修改稿規定,採取控制機動車保有量的措施,應當公開征求公眾的意見,經同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審議,併在實施三十日以前,向社會公告。這意味著,限牌要提前告知。
  對於這款規定,公眾可能並不陌生。因為今年3月1日起實施的《江蘇省機動車排氣污染防治條例》中就有同樣的規定。
  既然已經有了規定,此次的草案修改稿為何還要加入這一內容?省人大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張新民介紹說,有的委員、代表、專家和地方提出,隨著機動車保有量的快速增長,機動車排氣對大氣污染日益嚴重,雖然江蘇已制定專門的機動車排氣污染防治條例,但是作為規範大氣污染防治的綜合性法規,機動車污染防治的相關重大制度仍需在條例中有所規範和體現。
  關鍵詞:重污染天
  限制部分機動車行駛
  草案修改稿專門增加了預警和應急的內容。如,在大氣受到嚴重污染,發生或者可能發生危害人體健康和安全的緊急情況時,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及時啟動應急預案,通過媒體向社會發佈重污染天氣的預警信息。並按照預警級別實施相應的應急響應措施,具體包括:1.責令有關企業停產或者限產;2.限制部分機動車行駛;3.禁止燃放煙花爆竹;4.停止或限制易產生揚塵的施工工地作業;5.禁止露天燒烤;6.停止幼兒園和學校戶外體育課;7.國家和省規定的其他應急響應措施等。
  關鍵詞:露天燒烤
  劃定區域外嚴禁露天燒烤
  今後,吃貨們如果想吃燒烤,可能不那麼容易了。根據草案修改稿,禁止在城市主次幹道、居民居住區以及公園、綠地內管理維護單位指定的燒烤區域外露天燒烤食品。違規者,由設區的市、縣(市)人民政府確定的行政主管部門責令改正,處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罰款。
  關鍵詞:罰則
  可責令關停超排企業
  現代快報記者註意到草案修改稿中,在法律責任方面更加嚴格。例如,企業違法排污後,將首先被罰款,如果還是沒改正,企業必須每天都要接受處罰,直到整改完成。這個處罰上不封頂,大幅度提高了“違法成本”。草案七十六條規定,無排污許可證排放大氣污染物的,由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責令停止排污,處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款;拒不執行停止排污,尚不構成犯罪的,也將面臨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超過排污許可證規定的排放標準或者排放總量控制指標排放大氣污染物的,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可以責令其採取限制生產或者停產整治等措施;情節嚴重的,報請有批准權的人民政府批准,責令停業、關閉。拒不執行的,可採取停止供水、供電、供熱等措施。
  相關新聞
  南京暫無限牌一說
  隨著限牌謠言的多次來襲,南京市民如今再聽到這類傳言已經變得淡定多了。昨天,現代快報記者從南京市車管所獲悉,目前南京市機動車保有量在200萬輛左右。對於限牌一說,車管所再三表示,目前沒有接到任何通知,此外肯定不會“一夜限牌”。
  記者從南京車管所獲悉,目前機動車日均上牌數非常穩定,加上此前幾次傳言,讓不少想買車的市民輪番蜂擁採購,目前南京市車輛增長已經進入穩定階段,不可能再像此前一樣,出現為了上牌排長隊的現象。
  此外,江蘇省人大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克希此前在接受現代快報採訪時也表示,如果南京真的面臨限牌,那也必須走完3個程序:即公開征求公眾意見、經過同級人大常委會審議以及實施前30天向社會公告。值得一提的是,在公示的30天內,市民仍可自由買車、自由上牌。
  通訊員 王成磊 現代快報記者 王瑞
(原標題:機動車限牌,至少提前30天公告)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qou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