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瑾 單曦璽
  日前,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檢察院駐吳忠市看守所檢察室主任張艷華和看守所民警一起,來到當地一家清真食品加工廠,他們在這裡訂購了近400份油香和饊子等傳統回族食品。幾天后就是古爾邦節,這些食品將在節日當天由駐所檢察人員和民警共同發放給看守所的每一名回族在押人員。
  在看守所過古爾邦節
  對於吳忠市看守所一些在押時間較長的回族犯罪嫌疑人來說,即將到來的古爾邦節並不是他們在監管場所過的第一個宗教節日。今年7月28日是開齋節,在吳忠市看守所,回族在押人員在監室的指定區域做完禮拜後,在午餐吃到了油香、饊子等傳統食品。
  能在看守所里做禮拜和過節,讓不少回族在押人員頗感意外。這源於張艷華與回族同事的一次閑談。2011年齋月期間,張艷華瞭解到,封齋期間信教回族群眾有日出後不吃不喝、日落後才飲水進食的封齋習俗。隨後,她與看守所的回族在押人員進一步溝通,得知他們在看守所期間,因為遵照封齋習俗經常錯過晚飯而夜間挨餓。為此,檢察室建議看守所專門供應齋餐,並開闢出做禮拜的場地,配備了相關宗教用品。隨著這項工作不斷深入開展,如今,回族在押人員做禮拜、過宗教節日等活動,已在吳忠市和固原市的一些回族在押人員相對集中的監管場所普遍推行。
  吳忠市是我國回族主要聚居區之一。在該市看守所,回族在押人員數量占全部在押人員50%左右。因此,吳忠市檢察院在監管場所大力推行“人性化陽光檢察”工作,對在押犯罪嫌疑人尤其是少數民族嫌疑人實行人性化管理,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盡可能予以照顧,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
  沒事兒就跟檢察官嘮家常
  沒事兒就跟檢察官嘮嘮家常,如今已經成了銀川市西夏區興涇鎮村民們生活中的平常事。興涇鎮是一個以外來人口為主的移民鎮,回族人口占98.8%。2009年5月,西夏區檢察院在興涇鎮成立了駐鎮檢察室,專門負責受理當地群眾控告、舉報、申訴,排查化解矛盾糾紛,摸排職務犯罪線索等工作。派駐檢察室的第一任主任張鳳霞是一位52歲的漢族檢察官。
  檢察室成立初期,為了儘快打開工作局面,張鳳霞和同事首先從排查化解一些群眾矛盾糾紛入手,增進相互理解。為此,檢察室的兩名幹警每天早上8點出門,到各個村鎮下訪,幾個月下來,他們的足跡遍佈興涇鎮的每一個村莊。
  現任興涇鎮檢察室主任楊惠珍是一位回族檢察官。她告訴記者:“現在,不論是漢族檢察官還是回族檢察官,跟鎮上幹部群眾的關係都很融洽,走訪時碰上回族群眾家裡過乜貼(回族的悼念活動),還常被留下來吃碗燴菜。”
  興涇鎮檢察室成立至今已有5年,檢察人員已走訪了500多個農戶,並對鎮上的34座清真寺一一拜訪,解決了當地群眾信訪、控告、申訴難的問題,化解了數百件矛盾糾紛,開展法律監督405件,社區矯正監督120餘次。
  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將檢察服務職能延伸到基層回族聚居區的檢察“觸角”不止興涇鎮檢察室一個。僅吳忠市檢察機關就在全市鄉鎮、社區、企業設立了44個檢察法律服務點,聘請了52名回族和漢族檢察聯絡員,設置44個舉報箱,為回族同胞尋求檢察服務提供了多種途徑。此外,他們還不定期組織檢察人員在宗教場所進行法制宣傳和民族團結宣傳,受到阿訇和回族群眾的歡迎。
  把維護民族團結融入檢察工作
  據寧夏回族自治區檢察院政治部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寧夏檢察機關在充分履行檢察職能的過程中,始終把維護民族團結作為一項重要任務來抓。
  自治區的很多市、縣檢察院都專門制定了年度《民族團結模範機關創建實施方案》;每年“民族團結月”期間,自治區三級檢察機關都會組織幹警舉辦各種民族團結知識講座;每一次“檢察開放日”活動中,檢察人員都會邀請當地民族宗教人士走進檢察院,瞭解檢察工作。同時,對少數民族群訪、涉檢信訪特別是影響民族團結的案件以及涉及民族、宗教的案件,檢察機關都鼓勵聘請當地德高望重的宗教人士為涉法涉訴矛盾糾紛調解員,參與調解,促進矛盾化解。
  今年7月,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寧夏考察時,曾稱贊生態環境和民族團結是寧夏的兩張名片。而將區域特點、民族風俗及宗教習慣納入日常檢察工作,將尊重少數民族、化解民族矛盾、維護民族團結與日常檢察工作相結合,也成為寧夏檢察工作的一張名片。
  “寧夏檢察機關在維護地區民族團結,宗教和順的過程中,一定要有所作為!”寧夏回族自治區檢察院檢察長李定達說。  (原標題:寧夏:維護民族團結是檢察機關的一張名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qou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