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昨召開記者會,省人社廳、財政廳、衛計委、民政廳一把手答記者問文/羊城晚報記者 尹安學 董柳
  圖/羊城晚報記者 陳文筆
  17日上午,在廣東省人大十二屆二次會議舉行的第一場記者會上,省民政廳、財政廳、人社廳、衛計委一把手,圍繞廣東省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實現更高質量就業,推進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提高底線民生保障的能力和水平等內容回答了記者提問。
  省人社廳廳長林應武透露,異地就醫結算,今年必須聯網。省財政廳廳長曾志權說,廣東近年來的行政支出占總支出比重,逐年下降,今年行政支出再減少70多億元。
  省人社廳廳長林應武:
  抓緊制訂
  基礎養老金統籌方案
  
  目前,廣東正在推進養老金、醫保基金的全省統籌。省人社廳廳長林應武說,到2012年年底,廣東已經實現所有市縣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新農合的整合,做到了制度、待遇、經辦、信息“四統一”。這樣做,統一了管理部門,整合時繳費就低不就高、待遇就高不就低,參保人繳費少了,但待遇提高了,也避免了同一個人在農村的時候可能參加的是新農合,當他轉為居民時他又要參加居民的醫療保險。
  “養老金省級統籌這個事情正在做!”林應武說,對省級統籌,有兩種模式:一是徹底的統籌統資,把所有養老金全部收到省里來,由省里發放,這是一種比較徹底的模式;二是過渡性的模式,還是實行市級統籌,但省里通過養老金的調劑,解決一些困難地方的發放問題。廣州市現在推行的是第二種模式,就是一種過渡性的模式。
  如何加快省級統籌?林應武說,廣東已做到了五個統一,即統一基本養老金的制度;統一基本養老保險的待遇政策;統一調度部分基本養老金,即要按照9%的比例來上交省,作為調劑基金來調劑困難地區的發放;統一基金收支預算的編製和監督;統一基本養老保險的業務規程。
  下一步,廣東首先要加快統一全省的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和繳費比例,廣東省各地之間的發展不平衡,珠三角地區從業人員、參保人員比較多,繳費基數低、繳費比例少;一些老工業地區,老年人多,養老負擔重,就提高繳費基數、繳費比例,以此提高養老金的發放。
  “這兩種情況都是惡性競爭,不利於企業公平負擔,更不利於廣東省產業的轉型升級和調整。”林應武說,廣東一定要下工夫,統一全省養老金繳費費率,我們也在抓緊研究制訂廣東省基礎養老金統籌方案。
  異地報銷結算問題,省社保局已與18個市簽訂協議,8萬多人次享受了異地就醫即時結算服務,結算金額超過20個億,“2014年必須全省聯網,全省統籌起來。”
  省財政廳廳長曾志權:
  廣東行政經費
  占比逐年下降
  
  省財政廳廳長曾志權說,今年在編製省級預算草案過程中,廣東首次依照省人大代表視察提出的要求,將底線民生單獨列入。2014年全省各級財政用於城鄉低保、五保供養、孤兒殘疾人保障、醫療救助、基礎養老金等六項12類底線民生保障支出單獨編列,大概支出153.89億。
  全省各級政府大幅增加底線民生的支出,全省增長45.30%,省級增長66%。各底線民生保障標準大幅提高,預計除了城鄉醫療救助標準,到2015年可以達到全國平均水平以外,其他各項底線民生保障標准將達到或者超過全國平均水平。
  廣東省財政“三公”經費預算比去年下降了1.15個億,下降的比例大概13%左右,其中因公出國(境)的費用減少了1800萬,公務用車購置和運行維護的支出減少了6500萬,公務接待費減少3100萬。
  對於行政支出減少70多億元,曾志權說,這幾年,廣東的行政經費占總支出比重逐年下降,從原來2005年占20%多,下降到去年的7%多,今年到7.13%,整個運轉經費逐年在下降,這說明廣東在嚴控經費支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有記者問到,廣東去年非稅收入(包括賣地收入、罰沒收入)增幅比較大,特別是罰沒收入,光是交通罰款就有十幾億。對此,曾志權說,目前廣東整個非稅收入只占整個財政收入的18.55%,跟去年基本持平,只差0.01個百分點,並沒有每年增長。從全省非稅收入占比情況來看,比全國低3.35個百分點,廣東的財政收入質量是比較好的。
  省衛計委主任陳元勝:
  嬰兒傷亡
  與深圳疫苗沒關係
  
  疫苗風波近期鬧得沸沸揚揚,針對一些人對國產疫苗的恐慌心理,省衛計委主任陳元勝說,深圳康泰疫苗事件發生後,國家藥監總局已做出判斷,結論是與疫苗沒有關係,對於國產疫苗,還是應該有信心。
  陳元勝說,國家藥監總局在媒體上公告了全世界使用疫苗的基本情況,不管哪種藥品,它的使用要有一定的範圍,在使用過程中因為人體的差異不一樣,往往個體差異會造成一些藥品使用過程中的不良反應,包括一些死亡事件,但是這跟藥品質量有無直接關聯,必須經過充分的科學論證。
  陳元勝說,疫苗監管屬於醫療監管部門的職責範圍,衛生部門是根據國家藥品主管部門的結論來決定該不該使用,衛生部門只是使用藥物,併在接到有關權威部門或法定部門對疫苗可疑、產生不良反應或者出現傷亡事件的報告時,馬上停用,交藥品監管部門處理。
  有記者問廣東有沒有實施“單獨二孩”的具體方案和時間表?陳元勝說,去年年底,國家明確“單獨二孩”政策後,省衛計委前期已做了大量的調查論證,提出“單獨二孩”的方案,獲得了省委省政府的通過,目前正在國家衛計委的審批過程中。對於具體的實施時間表,陳元勝並沒有明確,不過他表示,廣東正在積極爭取更早得到國家審批。
  省民政廳廳長劉洪:
  鼓勵社會辦養老
  政府要讓利
  
  針對廣東養老服務設施等方面落後於全國平均水平的現狀,省民政廳廳長劉洪提出,廣東發展養老事業,政府要讓利。
  劉洪介紹,上世紀90年代廣東就進入了老齡化社會,目前60歲以上的老人有1100萬,養老服務缺口比較大。
  如何達到或趕上全國平均水平?劉洪提出,政府投入是主渠道,主要是兜底性的,同時歡迎社會組織、個人、國外、港澳台來投資辦養老。
  就社會上普遍關註的養老床位少的問題,劉洪表示,養老床位只是解決養老問題的一個方面。廣東提出要實現90%的老人居家養老,7%依托社區服務進行養老,有願望進入養老機構的只是3%,“所以我們認為既要重視發展養老機構,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更要重視社區和居家養老服務”。
  劉洪還提到,發展養老,政府要讓利。除了政府投入,鼓勵社會投入發展養老事業,政府必須要讓利,換句話說,政府要支持,在政策方面要傾斜。“現在十張床以上的養老院,政府有補貼,比如廣州市,一張床位可以補一萬到一萬五,但民辦的跟公辦的又不一樣。”  (原標題:今年廣東底線民生保障支出大幅增至153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qou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