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沈陽1月5日電(記者何勇)近日,有網帖曝光遼寧大學黨委書記辦公室及車輛照片,指其辦公室有三處、面積達500平方米,裝修豪華,有床有衛浴,辦公室面積及配車都涉嫌超標。1月3日,遼寧大學有關負責人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回應,稱黨委書記辦公室只有一處,在蒲河新校區具體面積沒有測量,應該不到100平方,只是“做了滿足辦公需要的基本裝修”; “我們並不確定是否應參照政府相關規定”。如果存在超標問題將整改。此外,其配車則存在多項用途。
  遼寧省紀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遼寧大學黨委書記屬於省管幹部,辦公用房、用車應該參照黨政機關標準執行,這一點學校應該很清楚。
  12月31日,網友在天涯發帖《奢華的辦公室及座駕》,稱遼寧大學黨委書記程偉的辦公室和座駕超標,辦公室有三處,老校區崇山校區一處,蒲河校區兩處。“辦公室分辦公區、休息區、洗浴區、會客區及秘書區五個部分。總面積達500平方米”。從照片看,辦公室較寬敞,配有浴室和大床。網貼還指責遼寧大學黨委書記插手新校區建設招標,導致體育場5年5修。
  就網帖反映的情況,人民網記者採訪了遼寧大學校方。學校宣傳部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網帖反映內容“大多數內容嚴重不實”。黨委書記並無三處辦公室,只有一處,在蒲河校區。“所謂‘豪華裝修’實為誇張之說,僅是做了滿足辦公需要的基本裝修”。 該負責人說,書記辦公室有會客區及秘書區,“也就這間這麼大。”該負責人指著記者採訪時的一間七八十平米的會議室說;辦公室裡面確實有個小卧室、衛生間,也就是簡單睡覺的地方。“具體面積沒有測量”,加起來也不會超過100平方。
  記者要求進入書記辦公室實地察看,被“書記不在家”為由婉拒。
  據介紹,該校2000年規劃建設蒲河新校區。“當時,沒有現在對類似政府辦公室面積的規定”。該負責人稱,“如果參照政府辦公室面積存在超標問題,學校將堅決按照上級的要求和規定進行整改。”對於國家規定的黨政機關辦公用房規定,“我們並不確定是否應參照政府相關規定”。
  遼寧省紀委有關負責人對記者說,黨政機關用車、辦公用房標準、很早就有了,之後又做過修改。幹部高校、醫院等教科文事業單位,應參照黨政機關標準執行。“但一直執行不嚴格。”大學黨委書記,部屬院校屬於中央或教育部管理,有的屬於省委管理,應該參照黨政機關標準執行。
  按照1999年國家頒佈《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建設標準》,其中規定省自治區直屬機關、省直部門正廳局級:每人使用面積24平方米,副廳局級18平方米。2009年又做出修訂後,此標準未改變。
  省紀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遼寧市以上的黨政機關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嚴格認真整改辦公用房、用車方面存在的超標問題,有任務表和時間表。對包括高校在內的事業單位、國有企業,中央第一批整改要求中,沒有做出規定。但有的高校認識早的、條件成熟的,也在主動參照黨政機關的標準積極整改。高校領導的辦公用房參照黨政機關行政級別超標比較普遍。但具體怎麼改,按照什麼標準怎麼執行,在中央沒有出台專門的整改要求前,確實有高校正在等待。
  近日,遼寧省屬高校中,遼寧醫學院和遼寧省交通高等專科學校等學校,都在網站上宣佈,正在按中辦、國辦和遼寧省的通知,規範學校領導的辦公面積。
  網帖中還貼出了幾張奧迪A 6L的圖片,稱是黨委書記乘坐,排氣量為2.4升,涉嫌超標。對此,遼寧大學回應中稱這輛車是“7年前購置的,為外事接待、重要會務及書記辦公等兼用”。
  據悉,遼寧大學黨委書記程偉是一位在世界經濟領域較有影響的學者,博士生導師,1954年出生,1999年至2010年任遼寧大學校長,2010年12月開始任黨委書記。
  短評:反四風整改 不能等靠看
  葉平
  包括奢靡之風在內的四風,是黨風政風、社會風氣建設的大敵,也是幹部群眾所痛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下決心標本兼治徹底整治四風,並出台了一系列大小問題通抓的組合拳。去年下半年來,又專門對黨政機關辦公用房、用車、領導秘書配備等問題做出明確規定。
  整改分階段性分批次,便於工作的開展,並不等於說整改有禁區、有特區、有例外。對於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的辦公房、用車等情況,長期以來一直有明確規定,在不少地區、單位、部門,卻長期得不到嚴格執行。在中央反四風深入人心的大背景下,一些不是第一批次整改的單位、部門,政治上清醒、認識早動手早,不須揚鞭自奮蹄,自覺嚴格執行各項標準。
  然而,也有不少單位,面對反四風的洪流大勢,不是順勢而為,主動行為,而是等靠看,觀望心態濃厚,整改通知書不貼到家門口,就不行動。說到底,除了政治上不敏感,還是捨不得那點利益,在上百平的大房子辦公慣了、坐慣了高檔超標車、習慣了超標配秘書伺候,是享樂主義作祟。
  反四風,等靠看是大敵。早該早主動,早改早受益。
(編輯:SN0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yqou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